用行動支持中小企業善盡社會責任 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頒獎不忘慈善(2014/09/03)

發佈單位:美商鄧白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

發布日期:2014/09/03

【2014年9月3日,台北訊】全球最大商業資料庫美商鄧白氏(Dun & Bradstreet)於昨日(9月2日)盛大舉辦「中小企業菁英1000」頒獎典禮,現場頒發企業菁英獎盃給近百位得獎企業主。有別於一般企業頒獎,鄧白氏於頒獎後特別安排了一場慈善節目,由弱勢團體與現場企業主互動,並由鄧白氏自掏腰包現場捐贈,用實際行動呼籲中小企業也要善盡社會責任。

「鄧白氏中小企業菁英獎」是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指導,美國在台協會所協辦的獎項。這是台灣首次以完全客觀數據所評選出來的企業獎項。鄧白氏資料庫團隊量化企業營運的表現,包括付款紀錄、財務壓力指數、採購力指數、出口級距,同時考量負面公開資訊的紀錄,從國內具有出口實績的30多萬家中小企業中,評選出1000家優良企業。鄧白氏台灣區總經理孫偉真表示,這次評選是國內首創依客觀數據所篩選出的企業獎項肯定。

「但企業成功的背後,往往犧牲了社會環境的永續發展」孫偉真指出。因此,鄧白氏這次帶頭來做企業社會責任,鼓勵中小企業主投入這件事,便是要扭轉這種思考,要讓社會大眾知道成功企業也可以做社會公益,回饋大眾。同時,企業也才可能成就永續事業,與社會共榮。

「管理策略大師Michael Porter曾說,企業的社會責任是下一個永續競爭力的保證。或許現階段資源規模有限,但中小企業在經營成長過程中,只要不忘CSR,往往能創造出意想不到的軟實力,提高企業的品牌價值。」孫偉真說。她並表示說,一般人說「能力越大,責任就越大」,但企業主應該要倒過來看,「自身賦與的責任越大,能力就會變得越大」。

頒獎眾星雲集,吸引數十位產官領導人物包括吳敦義副總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葉雲龍、中菲行國際物流總經理周建文、星展銀行(台灣)總經理鄭克家、中國輸出入銀行理事主席朱潤逢、鄧白氏亞洲區總裁Arun Khanna等重量級人物,皆到場致詞、觀禮,並接續擔任頒獎人。

頒獎後晚上活動搖身一變成為「慈善晚宴」,由三家弱勢團體輪流表演及播放紀錄短片,包括唐氏症基金會、喜憨兒社會福利基金會心路基金會最後並由現場企業主在卡片上寫上各自支持的弱勢團體,然後掛到舞台上的許願樹。現場互動熱絡,所有來賓耳目一新。最後孫偉真並親上火線,播放事先錄好的冰桶挑戰,聲援漸凍人之餘,也拋磚引玉,鼓勵所有中小企業來賓加入全球慈善行列。影片最後孫偉真還點名在場的鄭克家、周建文、Arun Khanna接力挑戰。孫同時成為台灣首位於公開場合透過挑戰冰桶影片來呼籲加入慈善行列的女性外商執行長。

中小企業菁英1000頒獎活動官網:http://event.dnb.com.tw/

關於美商鄧白氏

美商鄧白氏(紐約證券交易所代碼:DNB 鄧白氏集團介紹 ),是企業情報和商業資訊服務的全球領導品牌,在公司的發展過程中,重要的任務是為客戶提供商業資訊、分析工具與專業經驗,協助客戶作出信心十足的商業決策。鄧白氏的全球商業資料庫擁有超過兩億筆商業資料,透過鄧白氏特有的DUNSRight™流程,對每天收集的原始數據進行編輯與稽核作業,以保證其質量。鄧白氏及全球領先的企業情報和商業資訊提供,組成了一個強大的鄧白氏全球網路,客戶可以通過這個網路進入全世界最大、最優質的商業資料庫。

鄧白氏的客戶有全球最大的、最成功的企業;有中等規模的企業;也有剛剛成立的小公司。客戶能通過鄧白氏風險管理解決方案降低風險、提高現金流、創造獲利;鄧白氏銷售及市場拓展方案能增加客戶獲利;鄧白氏電子商務方案能協助客戶更快速地找出潛在客戶;鄧白氏供應管理方案則能通過供應商的整合,有效節省採購項目,並保護業務以防止因為供應鏈的分裂、或其他嚴重的財務、營運和調整所帶來的風險。